旋转带肌腱炎应如何诊断

2008-05-10 00:00:00 来源:

  旋转带包括冈上肌、冈下肌、肩胛下肌、小圆肌,它们可以增加肱骨头在关节盂内的稳定性。这些肌腱的撕裂和炎症常发生在需要肩关节极度外展的反复运动中(如棒球,自由泳,仰泳和蝶泳,举重,球拍运动)。当上肢前伸时,肱骨头向前撞击肩峰与喙肩韧带,引起冈上肌腱损伤。慢性刺激可以引起肩峰下滑囊炎,无菌性炎症和肌腱侵蚀。急性的巨大暴力可以导致旋转带断裂。如果无视疼痛继续训练,会导致冈上肌肌腱止点骨膜炎甚至肌腱止点撕脱。
  为排除有骨损伤的情况,在难以确诊的情况下,应该进行X线检查和骨扫描检查。磁共振可帮助确定肌腱损伤的严重程度,虽然MRI检查不能提示旋转带的部分撕裂,但能显示完全撕裂。对鉴别诊断具有一定的意义。
  本病诊断时需与以下两种疾病进行鉴别诊断:
  1.肩峰下滑囊炎:主要表现为肩峰下疼痛、压痛,并可放射至三角肌,严重者有微肿。病程久时可引起局部肌肉萎缩,肩关节不能作外展、外旋等动作。
  2.肪二头肌长头腱鞘炎;起病缓慢,逐渐加重,疼痛、压痛以肪骨结节间沟为主,肤二头肌抗阻力屈肘部疼痛加重.久则亦有功能障碍及肌肉萎缩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